在心‧鐘‧呼喚愛

「心」是指香港心理衛生會,「鐘」是指香港金鐘青年獅子會。

2015-2016年度服務計劃以《在心‧鐘‧呼喚愛》為名:「心」是指香港心理衛生會,「鐘」是指香港金鐘青年獅子會。


《在心‧鐘‧呼喚愛》有兩個目標︰

1) 讓大眾正視情緒問題,學習如何承受各方面的壓力

2) 促進都市人與精神病康復者之間的共融,提供機會給康復者融入正常生活


服務方式︰

服務計劃組以籌備話劇演出作為途徑,為一眾香港心理衛生會艾齡樓康復者舉辦一系列的話劇工作坊及綵排,提供機會給康復者與大眾互動。整個話劇包括幕前及幕後不同工作,例如面具設計、戲服設計等,由本會義工及康復者一起合作完成,讓康復者發揮所長,提升自信,幫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


話劇內容︰

根據世衛預測,抑鬱症將會由現時第3位,於2030年躍升為全球醫療系統負擔最沉重的病症;近來香港亦有許多學生因為抵受不住生活壓力而自殺,因此這次話劇的主題是圍繞都市人情緒問題。

話劇講述主角仁者(分別由3位康復者共同飾演)原是一個思想正面的人,因工作上突然不順利,以及對朋友產生誤會,所以內心被黑暗籠罩著,成為黑武士,想毀滅地球,最後在朋友主動支持及鼓勵下,心中的黑暗終於被打破,找到充滿光明的出路。

話劇帶出的訊息是希望社會大眾多主動關心身邊的人,只需一點愛和支持,往往可以將朋友從黑暗邊緣拉回來。


話劇以外……

除了話劇表演外,我們的服務還包括為宿舍康復者慶祝生日、教他們製作簡單小食,例如水晶椰汁布甸和牛油曲奇等。在復活節時,本會義工與康復者一起施展藝術才能,設計復活彩蛋,並將彩蛋轉送給在葛量洪醫院的寧養病人,一同為社會上其他弱勢社群送上復活節的祝福。